云霞

梦中小呓的迷路者

生年不满百 标题存档

  • 《生年不满百》是产生于汉代的一首文人五言诗,是《古诗十九首》之一。此诗感慨人生苦短,劝人通达世事,及时行乐。前半段感慨人生苦短,应当及时行乐,后半段则讥刺了贪图富贵不知享受人生之人。

  • 《生年不满百》的每首曲目之名均取自文学作品之名,或许可以看作作者对这些作品读后感的音乐表达,也可能是望文生义而作。

    • 千磐破最早出自日本最早的诗歌总集《万叶集》中的《土師宿禰水道從筑紫上京·其二》和《大伴坂上郎女怨恨歌一首》中的枕词(和歌中写在开头用于渲染气氛、铺垫场景的词),是“千早振る”的万叶假名写法。“千早”指的是日本神道教巫女的一种隆重的仪式性服装,“振る“就不说了。

      由于专辑的所有曲名都是来自文学作品,我姑且推测作者在这里应当是取自安永五年(公元1776年)一部日本的古典落语作品(一种类似单口相声的曲艺形式)的名字,也为《千早振る》。至于作品的具体内容就不多说了,总之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。

      PS:亦有说法「千磐破」来自「いち」「はや」「ぶる」的缩写,意思是“行动敏捷有气势”,用和歌中做枕词的时候是形容神代(日本的远古时代称为“神代”)的奇丽和威严。

      不过由于上面文学作品的关系(以及音乐的风格),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。

    • Eniverez-Vous是法国诗人波德莱尔的散文诗集《巴黎的忧郁》(原名:《小散文诗》)中的《沉醉到底》,《巴黎的忧郁》是对肮脏的黑暗现实社会进行批判的一部作品。

    • GITANJALI即吉檀迦利,来自印度诗人泰戈尔的《吉檀迦利》,“吉檀迦利”意为“献诗”,这是一部宗教抒情诗集。泰戈尔凭借该作获得1913年诺贝尔文学奖。

    • Der tod der Geliebten是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《被爱者之死》,里尔克的诗歌充满了孤独痛苦情绪和悲观虚无思想。

    • The Daffodils是英国“湖畔派”诗人华兹华斯的《咏水仙》

    • L'eternite来自法国早期象征派诗人兰波的《永恒》

    • 读山海经来自陶渊明的组诗《读山海经》

    • 生年不满百出自汉乐府诗集《古诗十九首》


评论

热度(3)